3/23/2008

忧郁症



昨天中午(22日3月)约了我新加坡保险经纪既是我老朋友美花小姐到兀兰Causeway Point吃午餐。听她说,4月1日开始,新加坡的公积金局将会冻结公积金普通户口的20千,不能再提出来做任何投资,但是拿出来支付房款,就没问题。当时傻傻的我,忘了问她为何新加坡政府突然有这个举动,过后想想,也应该知道什么事了。

像我这种单身汉,不能独名在新加坡买房子的人,能动用这个户口里头的钱,就只有通过买基金投资了。但但不能动用那20千的话,就等于这笔钱变成了死钱!!!她给我的意见是把我这户口的钱在4月1日钱提出来,80%去买些比较没有风险的基金,再拿20%的钱去投资风险高利润也相对提高的基金。

像我这种爱钱的人,当然选择了。。。呵呵~不用讲也知道啦!

话说从头。。。。

其实约了这位朋友时,真的不知道她会带多了一位女性朋友。在我朋友介绍双方男女之后就抛下我跟那位腼腆的女生去买饮料。(别误会,我没去相亲。)当时坐在我对面的她,一直对着我傻笑,说话细细得如蚊子,样子看起来也只不过19或20岁。几次看着她的嘴唇动着动着,像是在跟我说话。于是我就很温柔地对她:“不好意思,我听不到你在讲些什么,你可以稍微讲大声点吗?”

谁知。。。她竟然低下头,再不出声,一副很委屈的样子。心想这下可糟了。她不会掉下眼泪吧???赶快再逗她讲话,虽然都不知道她在讲些什么,只能大约听懂她一些单字。

幸好,朋友不一会就回来解围了。谈了正经事后,我们就跟那位腼腆的女生道别。朋友陪着我坐地铁时,对我说:“那位女生已29岁,在读Diploma时压力太重,读到变到现在的样子,中了严重的忧郁症,要靠药物控制病情。

之前,跟你说她在我公司当行政助理,其实是我保险朋友的朋友在教会认识到她,我老板觉得她很可怜,做了家访,发现她家境也不是很富裕,于是就带她来这做些简单的工作,给像征性的薪金,希望会对她的病情有所帮助。

学院的贷款,还是我老板帮她还的,因那位女生一毕业后,就不能与社会沟通,很难找到工作。很呐闷为何自己的教会会自置不理。

两年前的她,会时常无缘无故地掉下眼泪,而且也不会笑,也不会讲话。今天你还能看到她对着你傻笑,能听到她说些什么,已算不错了。有时她发作的时候,凌晨1点多,5点多,都会打通电话给我,没讲些什么,就挂了电话,真的拿她没办法。。。 幸好这两年后的今天,她已有所进展。 ”

我便好奇的问朋友:“刚才你放心她自己回红茂桥吗?”

我朋友回答说:“其实她正常的时候,还会顶我的嘴,所以有时我会作弄她,让她讲多点话。但你放心,她会自己回家的!她还会自己去买衣服,还很厉害买呢!只是她不懂得节制。”

我就说:“比起那些唐氏综合症的病人,她至少还可以应付日常生活的事务,已算不错。”

我朋友又答我:“可是你要想想,她原本是个正常的人。”

听完我朋友讲的真人故事后,除了觉得朋友老板的伟大,朋友的爱心外,也发现这世上真的有很多人是我们应该去关心的。但碰到别于正常的人时,我们又会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这样的人?同情后又给予自以为是的鼓励话语?

我想首先我们应该多多了解什么状况才给予怎样的关怀吧!
在《联合早报》发现了下面这篇有关忧郁症的文章,至少若你所爱的人得忧郁症时,你懂得如何怎样去做。。。

为什么会得忧郁症?

10 条评论:

happy gal 说...

it is so touched... there r a lot of kind hearted ppl ard... as long as we r willing to lend our hands... we can help also...

Selina Woon (美芳) 说...

看了你的故事,觉得满感动也提那朋友可怜。。读书读到得了忧郁症,我无法能帮她什么忙,只祝福她早日康复。。

匿名 说...

当他们病发时,那些外人看不到的东西,对他们来说真的很真实,很真实。。。

yuzhaiskykang 说...

Happy Gal,
Yah, love is all around!

美芳,
我替那位朋友谢谢你了!

Corinne,
不明白你讲的真实是指些什么?只是觉得当他们病发的时候,是因想太多,而转不出那个牛角。

阿洛 说...

我想任何不是当事者的根本是不可能了解患者的痛苦。就好像针没扎到你,你是不可能觉得痛的。你只是想像它很痛。但到底是有多痛呢?你我都不懂。

记得曾经朋友就劝我看开点。不要钻牛角尖。
我就觉得很滑稽。因为,这不是我们可以去控制的了的。如果可以选择,我想没有人会去选择忧郁的。
我认为这是人们对忧郁症不了解所致。那感觉就是你问个同志是不是会爱上个女生一样。

不要把自己所认为是对的或应该的方程式给套在另外个生命体上。因为时间,地点,空间的不同您的方程式未必就能成立了。让我们给多点谅解,多点的包容更多点的关怀。与大家共勉。

yuzhaiskykang 说...

大洛,
很赞成你的看法。

harriet aka 晴 说...

嗯,我觉得我们真的要多关心身边的人.如果发现他们有迹象,要紧早去开解他们.
不是开玩笑的.
所以也要常保持乐观与积极.很重要.

yuzhaiskykang 说...

晴,

真的不是开玩笑!但有句话说“心病终须心药医,解铃还须系铃人”。有些事情,不是关心就可以解决的。理论上每个人都懂要保持乐观与积极,但真正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哈哈!说多了,因我也是一个爱乱想东西的人。。

匿名 说...

有人说,忧郁症是终极的逃避,也有人认为忧郁症之所以被引发是在自我环里的某个层面长期“营养不良”;更积极的一点的是我们的机能认为是时候去面对我们的一些课题。曾经陪过好几个类似的个案渡过底潮,很多时候,如果你也愿意走进他们的世界去倾听,接纳和尊重;对他们而言,已经是最大的谅解了。CA

yuzhaiskykang 说...

CA,
谢谢你这位辅导人士到此一留。看了你的解说,更让小鱼我获益不浅。^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