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08

今天如果你喜歡上一個女生

今天如果你喜歡上一個女生,你通常會怎麼做?

(A)
太膽小,怕被拒絕而心靈受到打擊,乾脆放棄。

(B)
二話不說,直接向她表白,告訴她你喜歡她。

(C)
找機會先認識她,時機「成熟」時再表白。

(D)
沒有必要做任何事,等她倒追你。

仔細思考二十秒,把答案寫在一張紙上。








好了,時間到。

在繼續與你談下去同時,我也想很快跟你提一件事情,希望你能仔細思考。因為佛家有句話叫做什麼「跳出框框」的。而今天我要與你分享的主題事實上非常具突破性,也就是說你必須換個角度去想,你才會開竅。

好。那我們現在就回到一開始那個問題。

今天如果你提出這個問題,絕大部份的人,男女不拘,都會告訴你說,「如果喜歡一個女生,那就去追啊!」而且大多可能會補上一句,「這還用想,裝傻。」

的確,這個問題聽起來真的常識到不能再常識。似乎連問的必要都沒有。但我想告訴你的是,牛頓當年如果沒有質疑為什麼蘋果會沒事從蘋果樹上掉下來的話,他也就不會發現地心引力的原理。當然,雖然你我可能沒有牛頓聰明,不過不可否認的,我們已經一步步踏入大部份人不會明白的領域了。

廢話不多說。那你個人的看法到底是什麼?

好的。如果有人問我說女生要怎麼追之類的問題,我會臉色很沉重的告訴他說…

根本不要用追的!

什麼?為什麼不用追的?原因是這樣的。因為「追」對男人而言已經是個過時又不利的兩性初步交往思考模式。

「追」通常代表你需要向女方「表白」。而「表白」的定義就是明確告訴女生你喜歡她。也就是說,在追這個觀念中一個不可缺的成份就是明確的向女方表示你對她的愛意,希望她可以接受你的要求。

當然,傳統的社會價值與兩性交往模式本來也就把男追女看作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的事。所以沒有什麼人會暫時跳出這個框框思考是否有更好的遊戲新規則。

男追女乍聽之下似乎蠻有邏輯的。不過事實上,我個人認為這個模式對男方極為不利。你看,當你在明確跟女生表白時,就像你跟她玩牌時直接就攤底牌,等著任她宰割。沒錯,她是有可能會接受你的要求。不過這樣成功機率不但不高,更重要的是,聽清楚了…

很多女生就是在男生攤牌的同時,忽然對這男的喪失興趣!

沒錯,而且這完全沒有誇張的成份。

很多女生都是如此。她們可能會口頭上否認,不過她們下意識是這般運作的。除非這女生已經很喜歡很喜歡你,給你一堆暗示,你也知道你一開口她就會答應,否則沒有必要冒這種險,做這種對自己很不利的事。

女生可能會告訴你,「喜歡就要說出來。」

不過不知道你有沒注意到,那些太早「說出來」的常常後果都很淒慘。成功也是因為表白後苦苦等候一段時間,受盡精神折磨之後,女生又一時也沒其他更好的選擇情形下,勉強接受這些「備胎」。瞭解?

那為什麼通常男生攤牌的同時女生就喪失興趣了呢?這個我暫時沒時間在這裡解釋。不過請先相信這個推論是可靠的。

但你又問:那不用追的該用什麼呢?難道就坐在那等她倒追你不成?

首先,不要做白日夢了。

除非你是什麼金城武或是Brad Pitt,不然絕大多數的時候,就算一個女生深深暗戀一個男的,她會主動向那個男生表白的機會仍是少之又少。

換句話說,不要寄望女生會主動投懷上抱。寧可去買樂透,中獎的機率都還比較高。再一次,原因就出在「男生本來就該主動」這類的傳統思考模式與社會價值根深蒂固的影響。

那到底該怎麼辦?主動追不好,被動等被追又不太可能,那還有其它選擇嗎?或所謂其它的「框框」?

嗯。

有沒有聽過挑逗(flirting)?有沒有聽過引誘(seduction)?有沒有聽過所謂的「曖昧關係」?

你看,經過多年的觀察與研究後,我個人得到最驚人的初步結論之一就是…

女人最被這種似有非無的男性示愛方式所吸引!

挑逗跟引誘的基本定義就是,你明明就是在試著吸引女生,讓她對你產生好感,做一些類似「追」的舉動。不過卻又從不曾明確告訴女生你喜歡她。有時冷,有時熱,自始至終保持著一個完全模糊曖昧的狀態。女生或許感覺的到你似乎對她有意思,但她自己也不確定。而且又沒有什么真正的憑據,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關鍵在於:從未明確告訴女生你喜歡她。

也就是說,你呈現的這種不確定性(uncertainty)會漸漸產生一種張力(tension),讓女生為你抓狂。她甚至會日夜想著你,試圖去瞭解你到底在搞什麼飛機。

但她不明白的是,當她這樣開始沒事就想著你的時候,她實際上已漸漸喜歡上你了。因為我們知道,喜歡一個人的徵兆之一就是不停的想著他。

或者說,你已經在她腦中產生意義。

更酷的是,這招對那種很多人追的美女更是有效。她會想,「奇怪,這傢伙怎麼會跟其他那些蒼蠅差那麼多。怎麼會到現在都還沒跟我表白。」她可能越想越氣,越是想要把你「搞定」。

但很不幸的,就因為她這樣子情緒給你搞得起伏不定,她自己反而就這樣先愛上你了。這就是為什麼很多漂亮的女生最後都跟那種壞壞的男生在一起。就因為,難搞定。懂了吧。

說實在的,這種心理遊戲最早根本是女生她們自己發明的。只不過她們不用別人教就已經會了,而且很本能的隨時用在我們男生身上。所以不知道多少無知男生就因為女生的挑逗與曖昧,怎麼死的都不知道。所以,今天我們只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那我們現在回到最開始的那個問題。答案到底是什麼?

事實上最棒的答案並不在裡面。

不過就以成功機率而論,我會選(C)找機會先認識她,時機「成熟」時再表白。
(C)之所以不盡完美,就是因為它最後還是有一個「表白」的動作在。當然,讀到這裡你也知道我個人是很不喜歡表白這件事。

但是同時,相信你腦中仍有個很大的疑問。就是…

那如果跟女生的相處從頭到尾,完全沒有表白的動作,那要怎樣才有可能從曖昧關係變成正式男女朋友關係?還有,不是男女朋友的話怎麼上壘啊?更重要的是,怎麼牽手怎麼親嘴怎麼上床對吧?

呵呵。就知道你在想這個。

交女友、談戀愛,是你我這種年輕人不可缺的人生經驗。有些人把它看得甚至比學校或工作還重要。但是,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曾幾何時,追求女性似乎變得很困難。

而且現代的女人想法更是愈來愈難捉摸。女人心已經不是單單一個外表,花個錢,彈個什麼樂器就能輕易擄獲。換言之,如果你在某些方面,無論是外表或內涵,沒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作後盾,你將很難受到今日女性的青睞。

不過話說回來,就算你先天條件過人,具足所謂的三高(身高高、學歷高、薪水高),也未必能在情場上呼風喚雨。更何況是絕大多數的男性,外在條件已經乏善可陳,如果又沒什麼「才華」可言,豈不跳海算了?

上面的敘述或許有點誇張,但是也道出許多悲情男人的心聲。或許你也曾自問過,「好女人都到哪裡去了,為什麼沒有人欣賞像我這樣的好男人?」

在這裡想順便告訴你,男女之間的吸引跟你是不是個心地善良的好男人並沒有直接關係,因為重點不在於你認為你自己怎樣,而在於你如何影響她對你的認知,在她心目中把自己塑造成一個她無法抗拒的男人。

但是不可否認的,外在條件在男女關係中的確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們男生喜歡漂亮的女生,女生當然也有權力挑選夠格的男生,所以在某種程度上,這個世界還是公平的。問題就出在,假設你想跳脫外在條件的巢臼,「越級」追求你平常只能夢寐以求的優質女生,那要怎麼辦?

相信這個時候你就需要比別人多做一些功課,探索一些別人不知道的門路了。畢竟,聰明的人不會一味土法煉鋼,每次失敗才在怨天尤人。聰明的人懂得尋找新方法,尤其是別人已經研究出來、證明有效的方法。到時候就算你不高不帥不有錢,一樣可以青蛙變王子,情場輸家變贏家;跨出情場致勝的第一步當然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但是你一定也聽過「知識就是力量」。因為我深信,要在任何領域能夠成功,通常有兩個基本步驟:(1)取得知識工具 (2)馬上身體力行。要在情場成功當然也不例外,其中知識工具的取得更是首當其衝,幾個必知的主題包括:

女人最終想從男人身上得到什麼

什麼特質的男人特別吸引女人

語言/肢體語言扮演的角色

你的恐懼從何而來以及如何克服

男女互動的表殼中隱藏著哪些玄機與危機

為什麼兩性關係是一門科學

可惜的是,很多人不是對兩性關係一點概念都沒有,不然就只學一堆旁門左道的「把妹」花招,以為使一點小技倆就能吃遍天下。換句話說,絕大多數男性在這個領域的知識幾乎是零,不然就是停留在一些過時的觀念中。主要原因不外乎是:

(1)
學校根本沒教過,男生應該怎樣追女生才最有可能成功,一切都只能任由我們誤打誤撞,被拒絕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更何況論改進。

(2)
愛情一向被視為是一種人文學,大多以情感做出發點,哪有什麼人去以一個客觀、科學的角度去研究它。所以就算坊間一些有關愛情的書籍充斥(像吳x如那類的),讀了也不過越讀越霧煞煞,現實生活完全不受用。

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有心男性苦苦找不到門路的原因,因為連知識工具都找不到的話,還談什麼其他的?

我早以习惯你的名牌香水味。。。

22 条评论:

Anonymous 说...

A bit long, no time to read.... heee

Claudia Heng 邢曉芸 说...

说真的,无论男女要是真喜欢上一个人,你的身心都会有很多没办法解释的‘自然反应’,所以应该没那么多大道理可以研究。:p

江鱼仔 说...

Sun,
You should read for your good future. :)

樱桃妹,
看了你这则留言很久,也不知如何回复你,毕竟我不是爱情专家。哈哈

只是啊,觉得这篇长文,有些大道理写得很好也很共鸣。表白得太早,死得早!哈哈

Anonymous 说...

henry: 读完你得blog, 到最后是以没有“表白“收场。只是男生必须做多多功课,拥有知识,有所行动的付出一切来吸引女生。ok 现在问题来了。如果你所付出的一切深深地打动了女生。难道女生会说我好喜欢你!如果男生和女生都不“表白“,都不说出来。请问这对男女如何会开花结果? Henry, 这该如何?这道问题是不是也应该请女生回答。或者正在恋爱的男女也该回答和分享他们经历。谢谢!

老燕 说...

哈哈哈哈哈哈..
身为女生,我觉得这篇文章写得很有趣啊!
我觉得分析的角度很确切,竟然还觉得很有共鸣..囧
忍不住来留言狂笑(-.lll)

江鱼仔 说...

Anonymous,
可以留下你的名字吗?
你的问题看似简单,但却不好答。哈
我想若双方都察觉彼此都有感觉的话,其中一方定要先主动表白呀,要不然,你等我,我等你,等到天亮,一个娃娃都生不出来了。哈哈

其实,我是觉得这篇文章不是叫你不表白,而是要等到时机成熟时才表白,不知你看懂了吗?

当然,以上都是小鱼个人见笑的观点,若有看完这篇文章的朋友,有更好的观点或经历分享,无限欢迎。
^___~

老燕,
之前有到过你们那儿的部落逛逛,但都没留言,你们的部落好有趣,青春的让人羡慕呀!

哈哈哈!谢谢你把那把笑声带来这里哦.我很喜欢听笑声的....哇哈哈

Anonymous 说...

其实我认识一个女孩,现在已经结婚了。我曾经问过她的男朋友是怎样向她表白的。她回答说是没有"表白"的。我说怎么可能?她继续的说道,有一次,她的男朋友请她看戏,彼此就这样明白了,就这样恋爱了。哇!这样都行! 后来我再也没追问她怎么会这样。我猜想,他可能是用眼睛"表白"的。用眼睛来发射”信息“一样可以达到目标。这一招我还学不会。另外一个可能性就是用身体语言"表白"的。可能那时候大家的距离很靠近, 突然不小心碰到对方的手,双方牵个手,就这样“明白“,而不用"表白"了。

101 说...

有趣的分享,我期待更多。

JacQueLine 说...

Anonymous的留言相当有趣..
真想知道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江鱼仔 说...

Anonymous,
你的留言让我棒腹大笑!这样的情节好像在一些电影里也出现过。那的确是高招,我也不会也,难怪,难怪。。。哈哈,谢谢你的分享!

101,
之前的留言和问题,想必是你留下的吧!哈哈
我还误以为上面的分享是你留言的。

Jacq,
你想知道Anonymous是何方神圣?哈哈

(大声地对Anonymous说)快快报上名来,有美女想认识你。

clovis 说...

我的朋友被成功追到,我很八卦问她那人怎么表白的,她说没有哦,就这样很自然就在一起了,呵呵。

这事让我知道了,如果两情相悦,什么都不用再多说,都会在一起的。

江鱼仔 说...

Clovis,
谢谢你的分享。:)

101 说...

101,
之前的留言和问题,想必是你留下的吧!哈哈
我还误以为上面的分享是你留言的。


错了啦,之前我都没有看,怎么会是我?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说...

怎么这篇也是那么长啊?????

哎哟,喜欢归喜欢,要表白是要靠运气,勇气和智慧的。。。嘿嘿

如果没有把握,或者,心里不潇洒的话,就忘了吧,不必谈甚么表白

江鱼仔 说...

101,
不好意思,搞错了。嘿嘿

(大声喊)无名氏,快快报上名来,有美女Jacq想认识你!!!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我就是喜欢放长长的,怎么样?哈哈哈

JacQueLine 说...

要这样讲我咩?
可能本来无名氏想要报上大名的..
可经你这么一说...
他却决定埋名了...
哎哟...

江鱼仔 说...

Jacq,
哈哈,没有啦,是我故意作弄那位无名氏的。
因他已在上个星期五乖乖向我报上大名了,只是一时间,惊喜过度,不敢再这里留言了。
哇哈哈!

(定被他砍死,让他错过认识你的好机会)

那位无名氏朋友,有空就到Jacq的部落逛逛吧!巴生和Serdang距离其实不会很远啦。
幸福就掌握在你自己的手里,要加油啦!

Jacq,
哈哈哈,希望没吓倒你。。我竟然在这里公然做起媒人来。

JacQueLine 说...

Wah lao..
你真是的 ..
Well,没吓倒我.. Don't worry..
IF Serdang n Klang also consider near then.... .... Welcome to meet me in klang..
haha..

江鱼仔 说...

Jacq,
哈哈,一定一定。
我不知Serdang n Klang的真正距离有多远,但我想若有缘千里来相会的话,那个距离根本不是问题。哈哈哈

JacQueLine 说...

没问题..我绝对欢迎..
朋友我决不会嫌多..
有空你也可以来认识平凡的我..

江鱼仔 说...

Jacq,
我已在部落认识了你,但我都不觉得你平凡,呵呵~你给我的感觉是个很真诚和值得交的女生。

下次去首都,定会叫我那位朋友载我去找你。
呵呵~

JacQueLine 说...

太看得起我了啦,朋友..
对了,我可以跟你要住址吗?
寄到我的email吧..
还有如果不怕闷的话,当然欢迎你来吧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