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08

话说童年

童年时光对某些人说是灿烂的,纯真无邪的,但也有对某些人说是挥之不去的阴影,不敢触及的记忆。

童年的自己,犹记得曾被寄放在霹雳家乡的小渔村被公公婆婆“领养”好几年,父母都出城到首都打拼。老家的房子很大,外头的空地也很宽。我老家的邻居都住着亲戚们,隔壁便住着公公的二弟一家人,再隔两间便是公公的三弟一家人。或许是江家的大孙子,家里的小朋友也只有大我四五岁的几个小堂姑小堂叔,也因如此,公公婆婆都特别地溺爱我。

在家乡的童年,年纪还小,没上课,但也该有五六岁了,若在这个年代,我想都统统被家长们送去儿童培育所,还是什么幼儿班了。

童年的自己总爱玩,而玩法却又很简单,每次都跟着两个小堂叔和邻居小朋友们捉迷藏,丢手绢,老鹰抓小鸡等等,那时这些游戏对大人们来说是如此的乏味,但对我们来说却是乐趣无穷,玩了又玩,永远都不觉得厌烦。

也记得那时,好喜欢跟着小堂叔们,坐上他们的三轮车(载货的那种)便往草原奔跑,很享受那种飞奔的感觉。只是近朱则赤,近墨则黑,也不知从何,从谁学起了粗话,眼也一直眨的坏习惯。

那一年(也忘了那一年),父母从首都把我带回去时,一直打着把我的坏习惯改了过来。在首都的童年,我被关在一栋四楼的小小房子里,真的好不习惯,每次都敲打着锁着的铁门,哭叫父母把我放出去,也没什么小朋友陪我玩。

在首都的童年,我也度过了我小学生涯,也渐渐懂事了起来,毕竟当起了大哥,多了个妹妹和弟弟,生活中也多了玩伴。只是每次回忆着这段首都童年时,就有点不堪回首,但始终相信这是上天给我们家成员的一种考验,只要吃的起苦,方为人上人。

童年对我来说有甜蜜也有苦涩的记忆。不特别眷念,但有点怀恋那种小时的天真,我也相信只要保持着那颗容易快乐的心-童心,我是不会失去我快乐的那一段家乡童年!

2 条评论:

海市蜃樓 说...

我過了一個迷迷糊糊的童年。

yuzhaiskykang 说...

海市蜃樓,
嗯,那也算是一件好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