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08

有坚持不死守规矩

自今年的母亲节,我在因缘集合下,终于正式皈依了佛门,也受了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饮酒和不诳妄)。但或许真的被洛所说的,我凡心太重,要进入所谓的“空门”,真的是天大的笑话。哈哈!

其实,也无可否认自己的凡心深重,欲望心也很强。在短短的几个月,我已破了戒,因生活的压力而跑去饮酒了。事后,我心里真的还产生了点点的愧疚感,渐渐发现宗教已不知不觉中在我潜意思里种下了戒根,但还不到很坚持的地步。

在很久前,身边有不少朋友都有宗教信仰的,有些朋友会因坚持而过于执著的“症状”,为身边的人带来不便与烦恼。

在周末回到新山家时,看到了一篇《中国报》访问慧律法师的文章。看后,也让我这个刚刚学佛弟子茅塞顿开,也想通了好多事。

就放上法师一些精彩语录来跟大家分享,好让学佛的朋友们有智慧的应用在生活上,没有学佛的朋友,就当了解佛教多一点。呵呵~

(一)放生,就是要有智慧,慈悲,就是要看时空呀!


师父举例:“湖南省水患时,发现20亿只老鼠。好,你说你是佛教徒不杀生,假设吉隆坡都是佛教徒,把这20亿只老鼠放到吉隆坡,你杀不杀它们?”

他指出,不是说不杀生就是守戒律,这个戒是有时空性的东西,不是死守规矩。

“我尽量不杀,but,”师父冒出一个英文字,并强调:“b-u-t,but在逼不得已的时候,那怎么办?”

他再举例:农夫很辛苦地耕作,稻米眼看快要收成了,家里等着这些钱应付明年的生活,孩子家人要吃饭,女儿要出嫁,突然來了一大批蝗虫,几百亿只,那农夫是佛弟子,你说他该不该杀蝗虫?

话锋一转,法师语气渐缓,认真地说:我們要考虑一件事:时空性、因緣性,要做最恰到好处、最慈悲的处理,不是死守条例,这叫法无定法。

法師意猶未盡,再以本身面對的事件為例。
話說台灣也跟馬來西亞一樣,面對骨痛熱症的威脅,當地人稱之為登革熱。
地方衛生局執行強制性上門噴灑蚊油,一噴藥,不只蚊子受影響,壁虎蟑螂都一起送命。

文殊講堂為佛教場所,佛教五戒之一就是不可殺生,那么是否允許衛生局官員入內噴藥呢?法師提出這個疑問,捉狹地問記者,再自行回答:“開玩笑!一個門不開罰6000(約600令吉)咧,文殊講堂有多少個門?若10個門的話就是6萬(約6000令吉)了,而且還是連續罰、每天罰,這還得了?”

語畢,哄堂大笑。

“我只好跟蚊子說:呃,不是我要殺你,為了這個錢我得考慮考慮吧?!于是我跟衛生局官員說:你們進去處理就好,你們看著辦。”

再次哄堂。

(二)出家斷慾在家少慾

有些對宗教虔誠的人,相當“神聖”,即使連夫妻間的魚水之歡也非常抗拒,對于這些人法師有何觀感?

“宗教的信仰純屬個人,個人對宗教的虔誠程度我不欲置評,這些純屬個人的選擇,宗教有宗教的情操。”法師說。

他說,以佛教來說,佛陀講少慾無為清心自在,少慾並非絕慾,出家才是斷慾,在家是少慾。

“可見佛陀允許夫妻生活,但是過度則不好,傷身敗腎而且‘品種不強’。”眾人愣一愣,才會過意來,大笑反應。

房事過度會導致精子的品質受影響。依照印光大師(佛教淨土宗一大宗師)的說法,若為子嗣,2個月行房一次較為理想。

“為了下一輩子著想,最好要有兩個月時間,讓男子儲存精神體力。”法師接下去說。但是他也坦承,這有一定的難度。

說到這裡,他笑了起來,說,有一位年輕信徒因父母去世而傷心,問說:師父我該怎么做?

法師就提出三點:

1.要持素49天:對方點頭說可以;

2.要誦經唸佛49天:對方也說沒問題;

3.要斷淫49天:這點一提出,對方與妻子相對看,最后艱難地說:師父,不行哪!

(三)清心寡慾知易行難

要世人清心寡慾,兩夫婦之間豈不是沒有情趣?

法師說,佛教徒可以用另外一種方式表達愛,並非一定要甜言密語,如生日時買份禮物送給對方,附贈對方幾句佛陀的語言在內,也是一種愛的表達。

“佛陀的愛有其意思,我愛你不是叫你沉淪,我愛你是叫你昇華,希望你得到解脫。

不過他也明白,佛化家庭仍然不易,主要是世人的慾望還是很重。

有位女信徒向他求助:“師父,有沒有經可以斷慾望?”

“你發生了什么事?”

“我老公只有3個字:天天要。”

法師連說兩次:嚇死人!嚇死人!

“這很嚴重咧,哪來的體力啊?我也沒辦法,只好說:我找金剛經看看有沒有可以解‘天天要’的咒。”

笑歸笑,法師最后坦承:“這好像沒辦法討論,我們法師也不方便談。”

他說,人本身的慾望是先天的,每個人對慾望的需求程度有深淺高低不一,講到最后還是法無定法。

(四)貧富不應用錢論斷

現今經濟不好,老百姓肩上擔子加重,生活艱苦,慧律法師是否有什么話對他們說,給他們一些指引?

法師說,富有與貧窮不是用錢論斷,如果內心富裕,身上有少許的金錢,懂得知足,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窮人不必再擔憂、不必怕股票跌、被綁架,或是房地產降到谷底。

“窮的人是很幸運的人,不需擔憂明天,他這輩子最潦倒的時候,就是今天,沒有什么好worry for,反正已沒有什么比今天更悲慘了,而且他們很容易滿足,只得到一點東西就知足了。”

筆者問法師,《中國報》向來走社會新聞路線,有人評說不時看到掠奪偷搶與自殺命案等新聞,看了不舒服。讀者是否可從這類負面新聞得到正面訊息呢?

“如果內心充滿智慧,以智慧抱著一種客觀(態度)看報紙,沒有什么不好,因此看報紙不在報紙本身,而在個人有沒有以智慧看報紙。”

若你有耐心地看完以上慧律的精彩的访谈,你会发现法师不只幽默,而且也是一位一位很[入世]的法师。他了解民众要的是什么,演说内容贴近民众生活,因此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

萬心萬緣圓萬人愿

慧律法師08/09跨年萬緣弘法祈福大會

日期:30/12/2008-31/12/2008
地點:武吉加里室內體育館
時間:7pm
主辦單位:千百家佛教居士林、古晉佛教居士林
詢問電話:03-78803936 / 012-6857696 / 012-675769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