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09

培养感性的能力

适度地表达感情,有助于纾解压力,表现感性的一面。自然地流泪,绝对是一种真情流露表现,不分男人或女人!

你可以勉强自己假装忘掉不愉快,但是却无法将因沮丧而起的压力从内心排除。就像体内的水分必须透过汗腺排出体外,才能维持良好的新陈代谢,而运动就是排出汗水的一种理想方式;相对地,流泪,也是释放悲伤的一种良方。

一直以来,男人都被要求表现英勇的外在行为,“男人有泪不轻弹”的说辞,几乎不分古今中外。但是,女性也经常抱怨:“男人不肯表达自我内心的感受,有心事不说,连笑起来都不快乐。”

在女性意识抬头之后,女人的确常陷入标准上的两难。她们既抛不掉男人“该长得阳刚且孔武有力”的印象,却又渴爱身边出现一位“温柔体贴能分享心灵感动”的男人。

在一次演讲的场合,我请教一位年轻女孩的择偶标准是什么?她回答:“粗犷中带着斯文。”

这种说法的确为难了大部分的男人,却说明一个事实--“刚柔并济的男人”,是现代女性心中择偶的理想条件。

你也不要因此而轻视女人接受男人改变的能力。女人对理想男人的要求虽有点严苛,但她们也调整了自己回应的态度,知道如何处理男人流泪的场面。

另一次校园演讲中,一位女学生说她曾经和一个186公分,既高又壮的大男孩去看电影,本来选的是一部灾难片,没想到剧情中有浪漫的爱情,而且是悲剧收场。她以轻松的口吻描述:“看到女主角死去时,电影院里出现一些低吟哭泣的声音,此起彼落。万万没想到,我身边这位才认识不久的男孩子,竟然倾倒在我身边大声哭了起来。”

讲到这儿,全场的同学都屏息以待,深怕面对接下去尴尬的景象,以为她会说:"这种软弱的男人,我出了电影院就把他给甩了!”

很意外地,女孩让大家失望了。她很自信地说:“像这么温柔的男人到哪里找啊?我当然不会放过啰!现在,他已经是我的男朋友了。”

多么感人的情节,我深深为他们祝福。

经济自主后的女性,对现代理想男人应具备的特质,要求的标准比较高,她们希望男人仍旧表现勇敢的外在,但必须要有柔软的内心,例如:善解人意,体贴温柔,斯文有礼。。。等特质,很受欢迎。

慷慨的男人,倒是永远不退流行,依然抢手得很。不过,“慷慨”的定义,随着女性成长的脚步已经有所调整,“财力上的慷慨”虽然还是可以获得“加分”的条件,但“心灵上的慷慨”已经跃升为更重要的指标。能够分享感情,体验生活,真情流露的男人,理性中不失感性,是极具吸引力的好情人。

想调教出理性与感性兼具的好男人吗?女性朋友,请多加油。如果,你是一位资深美女,对男友,或丈夫,已经不抱期望,至少立志教出个好儿子,造福年轻一辈的女孩,应该还来得及。

培养感性的能力
◎面对一个在你面前哭泣的男人,只要伸出双臂,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就胜过千言万语。

◎只要認真去體會,平凡的事物也可能蘊藏很深的情意。眼睛看到的景象或許有所缺憾,心裡豐富的感受卻能圓滿了它。

◎人與人的相處,貴在包容。肯定自己的選擇、也尊重對方的差異,彼此相處的空間就會擴大,而能擁有寬闊的視野。

◎每天安排一段時間,觀照自己的內心,把新生的創意帶進來、把過期的壓力清出去,才能經營更美好的感情與人生。

◎在環境變動中捕捉內心的變化,就是一種感性的練習。只要始終真心相待、歡喜面對,短暫的交會與重逢,都是永遠的幸福。

◎能夠體驗生活、流露真情的人,最有魅力。舒緩生活的節奏,讓感覺慢慢甦醒,單純自在地去經歷一切,無時無刻都能享受快樂和感動。

(摘自吴若权《培养感性的能力》第196页至199页)

2 条评论:

Anonymous 说...

关于感性,令我想起了988 DJ 丽思的温柔感性。那天无意中在988 “乐在 1001”又听到那熟悉DJ的声音。想当年再读大专的时候,一直在夜晚守在收音机旁就是为了收听丽思主持的节目。能找回这种感觉真好。 Fr: CK

江鱼仔 说...

CK,
我好久没听988了。

没想到你也蛮感性的。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