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09

赤子之心

《赤子之心》是最近一部让我看到眼泪直流的韩剧。它是一部关于胸外科医生的工作与爱情的医学电视剧。演员有:池诚,金敏贞,赵载贤。每逢的星期六和星期天,从傍晚七点到九点,新加坡的优频道正火热地播放着。

我不是很忠实的追剧者,因此这部韩剧,老实说,也只不过看了几集而已。

但在短短的几集里,就有几幕已让我印象深刻的剧情。有一集是说道赵载贤所饰演的医生要为一个已没希望和其他医院都不接受的老病人开刀动手术。但当他为那老病人动完手术后,老病人是安然的度过危险期,但却一辈子要躺在床上,因下半身瘫痪了。而老病人的儿子媳妇却埋怨起赵载贤所饰演的医生,责问他为何没把老病人完全治好,而留下一个烂摊子给他们。身为一个有医德的医生,面对这样的指责,还的确蛮难堪的。

谁知,看完那幕后的几个星期的收工那一天,在自己的工作上也碰到了这样的难堪。为了尽能力把一个手提电脑修理好,花了几个小时的研究,最终却被老板批评浪费了那么多时间,他问为何不干脆跟那顾客说修不好了,叫他买个新的吧,不用替人家省钱。听后,我还是一意孤行,还顶了老板一句:“ I just try my best to find the root cause, not helping people saving the money., else how I am going to explain to user.” 虽然最后,还是救不了那手提电脑,但至少我已尽了我专业的常识去找出它坏的原因了。老板那里当然不高兴啦,花了那么多小时,而顾客那儿更惨,手提电脑救不回,但幸好我已帮他拷贝了他重要的资料,但就是一些救不回。他不但没心存感激,反而破口大骂,为何搞那么久,是这样的结果出来???

一时,我真的好气,早知如此,当初我就不该花那么多时间去找出它所坏的原因了,就直接跟他说救不回。。。哈,但想想那自己不是很不敬业了吗?矛盾!

新年大年初一了,一切倒霉的,但愿离我远远的。

想想在这行,我都已有七年的时间,好想转行哦!但我又能做些什么???

还有七天的时间给我思考。。。

原载自,姚仁禄《30杂志》 的金玉良言

覺得自己的工作不快樂,千萬別先思考「我的工作不快樂,現在,我該換什麼行業」,正確的思考有兩種:

(一)正面法:自問「我要做什麼才會快樂?」或「這輩子做過最快樂的事情是什麼?那種快樂的事,會是我該投入的行業嗎?」。能這樣誠實的自問自答,如同水就低處,鐵就磁力;人當然也會被快樂的事物吸引;因此,若找不到令自己快樂的泉源,就容易深陷泥沼或迷失徘徊。

(二)反面法:自問「我一定不想做什麼?」以及「我一定不可以做什麼?」這種問題的答案就是你的「靠背」,你把靠背拿掉就容易跌倒,所以身體緊貼靠背,讓身體和心靈有強而有力的依賴,了解自己不做什麼或不想做什麼,做決定才不會擔心害怕。因此,工作不快樂時,要能這樣與自己深度會談,才能離開盲點(茫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