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08

[分享]阅读失落

1月28日,在星洲日报的《星云》里,看到了一篇好文章 - 陆遥的《阅读失落》。当时读到这文章时,觉得作者写中了我大部分的心情,就把那份文章剪了下来。今晚,再重新阅读,心情却不再像之前的那么失落。原来,一切都只不过是一个过程,当想通了,看开了,一切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

因科技的发达,文字变得无所不在。书籍,报刊,尤其是网际网络,处处可见无数行行色色的文字。我喜爱随缘阅读,书在眼前,随手翻书;网在眼前,顺手上网。在众多交错的文字中,平味着文字与写手的故事。我看见,所有的人都使用着相同的字句编制或相近或绝然不同的情绪。搜寻文字的路途中,常常可以与失落相遇。形形色色的人物,在赞颂美好的同时,又不一而同地感叹生活中的失落与无奈。

在无数的文章与日记中,我看见,幼嫩的中学生和深沉的智者同时用“泪水”描写着情感的甜蜜和伤痛。新新人类和社会栋梁在不同的角落同时发泄着对工作和生活的不满。一些人,左手著书教你如何致富扬威,右手摆理劝你追求平淡,反璞归真。心灵辅导站的主持人,在其回帖鼓励失意人乐观向上的同时,也在另一个深海水域,默默展示自身的失落与哀愁。

年轻的写手,在完成第一本有关梦想的小说后,便沉寂在部落中,细数着自己莫名的泪水和困境。黎紫书在部落格的《旅行中》直认是“不折不扣的悲观主义者“,让我深感意外的同时,又有着同感的震动;看她提及有关幻灭,凋零,以及读到最后一句“在一个人的行旅中,在发现的过程里,悄无声息地。。。。消失”时,有一股伤感涌现。

在安德鲁与母亲的来往书信中,龙应台偶尔的不知所措,在共鸣中令人动容。原来,强势如龙应台也有化解不了的失落啊。在文字天地中,我窥视着人们最原始最真实的内心,并理解着自己。真实的生活中没有绝对的强人,每个人都有柔乱无助的时刻。

原来,失落,时时刻刻都在四周围飘散着。像热带雨林冬季的雨点,时狂时淅沥,来去飘忽。人们在无法停下脚步的路途中,不断的悄悄捡拾着被遗落的魂魄。然后用毫无表情的笑容,堆砌起一幅幸福的模样,以为可以骗得了对面的那一脸幸福。却不知,死寂的眼神和僵硬的步伐出卖了彼此的演技。被遗落的魂魄,躲葬在深海的一角仰望。偶尔,露出一丝丝冷冷的微笑,为幸福的面具刻下一道模糊的皱纹。

2 条评论: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这就是再强的人也有权利去流泪。

任何东西都是相对的,没有高哪有矮,没有丑哪有美。

失落在文字里,歌曲里,是生活中,再真实不过的事情~

yuzhaiskykang 说...

俊少,
有时在文字的世界里,有些东西比生活中更虚假。凡事都有相对的,你说的。。哈哈!要张开你的眼睛去分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