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08

这就是你的人生


记得很多年前看过一出舞台剧,讲一个老演员和一个年轻演员的故事。年轻演员刚踏进演员界,个性浮躁,做事散漫,一场戏演了又演,丝毫不用心。老演员责备他,他还满不在乎的说:“演戏嘛,何必认真!”听到这话,老演员不禁板下面孔,严肃地说:“演戏就是你的人生,你在这里一遍又一遍演戏的时候,时间过去了,你的人生也过去了。”

年轻演员也许没听懂话中的含义,可是你呢?如果每天懒懒散散地上班,匆匆忙忙地上班,刻刻板板地过日子,你知道这就是你的人生吗?

许多人可能都有同样的想法,“工作嘛,何必认真!”更推而广之,对自己的休闲,家庭,甚至金钱,前途,事事都抱着“何必认真”的态度,却没有意试到青春易逝,转瞬间黄金年华就已匆匆溜走,空留遗憾。

工作是我们的人生。不工作也是我们的人生。这两半合起来,拼成了一个圈,才能看出它的完整与美好。在工作岗位上,你就是一位演员,如果你全心投入演戏,享受表演所带来的满足感,不畏怯高难度的挑战,而且能够欣然接受掌声与批评,那么你必然可以感受到这一半的人生丰硕甘美。

不过工作之外,生活也很重要。适当的休闲调剂,与家人轻松愉快地共度假日,谨慎而明智地处理金钱,进修新知,为前途作长途的打算,这些都需要我们用尽心思去做安排,稍微散漫疏忽,就会为自己带来莫大困扰。

认真工作,认真生活,时间过去之后,希望你能对自己说:“这人生,我满意。”

摘自黃明坚的《新遊牧族》一本让我视为人生的宝典。

5 条评论:

Trudy 说...

哎呀,人各有志,就随他去吧!

yuzhaiskykang 说...

菊花姐,
跟谁去呀?你搞得我一头雾水了!哈哈!

Trudy 说...

哎哟,简单说 - 他要做什么就做什么啦!

yuzhaiskykang 说...

菊花姐,
小弟我闭门修炼四天,功夫还不到家,悟性也不高,你就不要左一句哎呀,右一句哎哟,我会很不好意思的。。。(u can image my red face :P )

Trudy 说...

好啦好啦,那就这样吧!哈哈哈!!那hor, 你脸红时,心跳不跳的呢?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