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08

百无禁忌

自公公在我三岁时离开人世后,我印象中的葬礼都是懵懵懂懂的,知一点不知一点的,只记得当时的我,穿着孝服跟着大人们走来走去,傻傻地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长大后,从母亲口中,才知道当时的我可是公公的最疼的孙子,因他也只有我那么唯一的孙子。可惜的事,当年的我懵懂无知,对公公的去世居然一点都不为所动;可幸的事,我知道我曾被公公那么疼爱过,对在天堂的公公来说,我或许就是他唯一那个安慰吧!

事隔多年,对这华人很禁忌的话题,我也从来不敢去碰触,终觉得也没有多少人喜欢讨论这人生必经之路。只是曾在03年进入了保险行业后,才很表面的接触了这样的话题,也了解到一个很传统的华人土葬,花费至少马币20千以上,当中包括了灵位,棺木,化装师及道场师父等等的费用。那时还有朋友如此对我说,一个葬礼哪须要花那么多钱啊,火化不就一了百了,省钱省时,也不用麻烦子孙每年清明舟车劳累地赶上山来拜拜。但想想,又有多少人有真正想过这样的问题?死后,要土葬或是火葬?火葬死后的人们会感受到那痛楚吗?死后的遗照,选好了吗?

死。。。每个人都不能侥幸逃过,但死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都要看你自己了。曾经想过,若有一天,我就这样突然不在这人世间了,我所唯一的牵挂就是我的父母,因此就买了几份保险以防万一。。。或许,你觉得庸人自扰,但每当想到若下一秒你再没有机会时,你就会很勇敢去实践你想要做和该做的事,这不妨是件好事呢?

写下这篇,是因在这个父亲节的晚上,被从老远吉隆坡下来的朋友“强拉”到他姐夫的母亲葬礼时有感而发。。。从原本的禁忌,不想踏入亡生者的屋前,只是单纯想做柴可夫司机,到被友人说服只在外边坐坐,到亡生者的女儿坐下来跟我们侃侃而谈她母亲死亡的过程,从女儿的泪光描述,说到她为母亲擦身,化妆师抽血化妆的那一刻,都不禁让我觉得上了人生的一堂宝贵的课程。听着她说着,说着,我也不禁强作镇定,深怕自己不争气的泪水会那样不自觉地掉下。

虽然那一晚把友人送到老远的Desaru交上白金,回到家又12点多了,还被母亲大骂一顿,但心里就是突然觉得很踏实,死的确可怕,但人生不是常说吗?生老病死,死都排在最后一个字了,事前的有所准备,放下一切牵挂,或许当我真的写上人生的完结篇时,心里的恐惧也不会再有。

7 条评论:

匿名 说...

想不通的時候,都很想“死”。

十歲就有了第一次自殺傾向的芯

yuzhaiskykang 说...

第一次留言的芯,

我想不通的时候,通常都不会去想,就做些其它事情来转移对问题的注意力,到心情比较平和时再来想。。哈哈!虽然未必有解决的方案。

一直都认为要结束掉自己宝贵的生命都须要很大的勇气,所以呀“好佩服”那些有勇气去自杀也不敢去面对问题的人。

我可是一百巴仙反对自杀的人,因小时候,曾经看到我最亲的人自杀的情景,至今,都还历历在目,也因此非常痛恨那些对生命不付责任的人,他怎么那么忍心要他身边活着的人为他的离去而痛苦!

其实蛮惊讶为何年纪轻轻的你就已有第一次自杀的倾向,希望现在的你,已想通一切,千万别做出这傻事来哦!盼好!

匿名 说...

当人来到这世界时,有一样事情是肯定的,那就是死亡。的确,我们活在一个逃避死亡的文化里,死亡这课题很多时候是个禁忌。然而,无论我们选择以一个怎样的态度去面对死亡,我们最终还是要面对生命终点的那一刻。为死亡做准备,的确是人生里头一个重要的课题。是恐惧还是踏实,取决于我们是否有从生活中去学习和死亡“相处”。CA

匿名 说...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造者是。在娑婆世界,只要贪恋一根草,就得再轮回!

yuzhaiskykang 说...

CA,
好深奥哦,我鱼仔不是很明白要如何和死亡相处?///

Sotong,
你这几句,我就听得懂,哈哈!^_^

匿名 说...

哈哈,就当做是一阵风刚巧吹过好了:o)
《西藏生死书》是本值得再看的好书,有机会的话,不妨一看。CA

yuzhaiskykang 说...

CA,
最近老很多了,看不到几页的书,眼睛就累得不得了,所以可以大概分享这本书是写些什么的吗?(就是要你解释一下如何和死亡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