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07

了凡的故事(一)


个星期日,弟弟到皇后车站买车票回怡保时,母亲顺道在那儿拿了这片蛮有佛性的《了凡的故事》DVD佛缘品回来。之前,老友清曾借过我《了凡四训》的书籍及VCD,对佛理深有研究的他,大力推介它们对他的启发。而一向对冗长的文字或是沉闷的剧情,没看几页几集便半途投降的我更是让我对佛法显得有心无力。每每听到他人高谈佛理时,都是扮演着乖乖的聆听者, 因吸收不多,无法分享。

这星期里,放完工到家,冲好凉,吃完晚餐,看完新传媒的无聊七点档,通常我便会习惯性地翻看报纸,或是上上网,到十点便会见周公了,但这时段,却被母亲播看的《了凡的故事》北京连续剧吸引着。虽前几集我都没看,但已被它生活化的情节牵引着(或许觉得了凡那时所碰到的情节太像自己了),很适合我这种懒惰俗人看,因剧情浅白易懂。打算重看这片DVD的第一集重新了解了凡,了解佛理。此剧是依据明代江南文化名士袁(黄)了凡的著作《了凡四训》改编。

刚看完第一集,我便迫不及待来这分享了。故事大纲是交待了了凡的家庭背景。一开始,旁诉曰:

你算过命吗?你相信命中注定吗?如果人生多舛,你将如何面对?如果前途险恶,你又能否改变呢?世间真有操纵命运的主宰吗?

有,当然,只要你不做命运的奴隶,只要你是命运的主人,你就会像五百年前的袁黄 袁了凡 一样成为改变自己命运的勇者。

袁(黄)了凡的家族百年前被当时的明朝皇上灭九族,袁了凡的父母便是当年袁家所幸逃离劫难的后人,他的父母为了躲避朝廷命官,让他尊祖训放弃学业而从医,但那时还是小孩的他已心有不甘。觉得为何别人家的小孩能上学堂,而为何自己学问渊博的父亲就是不让他读书考功名,以便日后能当官,迈向仕途之运。

小小的了凡,已是那么胸有大志!还蛮有智慧!

再看下一集,下次再分享。

4 条评论:

happy gal 说...

要知道佛理必须慢慢来.... 不可以急... 而且心必须静这样才可以吸收很多.... 在学的时后不可以想着其他的事... 不然你不会学到的....一定要让自己静下来.... 你可以问我....

yuzhaiskykang 说...

小妹,

有眼不识佛友,有空大家一起研究研究。

happy gal 说...

ya... but not long hours... i noe is coz of my family.... my famiy members r.... so tend to learn from young.... but it is a long way.... got a lot to learn.....

匿名 说...

三年學了凡真作得心安
心安而理得理得則迷破
迷破方看透看透復看破
看破自放下放下得自在
自在即隨緣隨緣心清淨
清淨念彌陀彌陀隨時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