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08

你知道嗎?

湯圓代表團圓

冬至湯圓文化大約由宋朝開始,明清以後,江南人也在冬至以湯圓祭祖、祭灶。

在冬至前一兩天,家家戶戶便開始準備做湯圓,先把糯米浸水,用石磨磨成米漿,壓搾水分後,成為"圓仔米妻"。各家大小集合起來,把它搓成圓仔,圓仔又分為紅白兩種,紅的叫"金圓",白的叫"銀圓"。

冬至那天,天還未亮,婦女就起來生火煮湯圓,先敬天祭祖,再閤家圍吃湯圓。所以冬至吃湯圓,除了表示太陽逐漸回來,也代表團圓的意思,現代人更喜歡把它當成圓滿的象徵。


子孙满堂庆冬至,放条金鱼好过年。

再倒数两天,吃汤圆咯!

6 条评论:

土苯勇 说...

原来还有这样的典故哦。。。
听说,冬至下雨,过年就会下雨。

阿洛 说...

金鱼金鱼!!!
看起来好好吃的样子。
我要吃~~~~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上星期煮了。:)
明天冬至,幸福快乐。

SIK 说...

长了那么大,都不知道几时是冬至。
不过我知道新年是初一哦!
哈哈

JacQueLine 说...

不要告诉我照片里的汤圆是你自己煮的哦?
很吸引我叻..
尤其是那个jelly.
我平时都只是吃最普通的汤圆而已..
你真有口福..

江鱼仔 说...

阿勇,
今年的过冬没下雨,那明年就看看过年时有没有有下雨咯。

阿洛,
你不是卖金鱼的吗?呵呵

俊少,
我上个星期天也吃了,大家一样幸福快乐!

SIK,
我也一样。是母亲再三提醒回家吃汤圆,我才知道的。但有根据说,通常的冬至都落在阳历的12月21日或22日。

阿慧,
上面的汤圆是网上找来的图啦!
我只会煮快熟面,是不会煮汤圆的。呵呵~
其实,觉得能到吃母亲亲自煮的汤圆是最幸福的事啦,别嫌弃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