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2008

浴佛节


机缘巧合下,在放生的活动上,刚认识到了一位在慈济当志工的朋友。昨天下午参与了他们第42届的佛诞节浴佛典礼。第一次接触佛教慈济,第一次到新加坡慈济的静思堂,第一次参与了不一样的浴佛仪式,借此感恩三宝恩,父母恩与众生恩。

当我一踏入了以上的佛堂时,心就似乎已被严谨庄严的场面和巨大的佛像图给净化掉了。过后,我被一位师兄带领安排下,站到了佛堂的右边,跟其他大德站成一排,等待2008慈济浴佛典礼开始。

不一会儿,司仪师姐开场说了一番感人的话语后,便播放了一段为缅甸和四川灾黎祈祷的短片。或许当音乐响起,感人画面浮现在荧幕上,其它大德也相应哼着“祈祷”的时候,情绪就无名的感动起来, 眼眶也不禁红了,当时好像还听到了其他人的哭泣声。

在网上找不到那个短片,却让我找到了慈济大爱之前所制作的感人歌曲。而以下的这首,也是让我蛮感动的。




当浴佛仪式开始前,司仪师姐便详细告诉我们要如何以礼佛足,接花香,祝福吉祥的三大步骤来浴佛。之前说参与不一样的浴佛的仪式,事因不是平常我们持勺灌沐太子像,而是以“礼佛足”,即双手轻触香汤,“接花香”,即向佛陀献花,“祝福吉祥”,即合掌恭敬的简单仪式浴佛。当时我对着清静庄严的水晶“佛陀洒净地球像”,看佛陀一手持缽,一手轻触地球寓意洒净人間,顿时心生欢喜。

事后,跟友人谈起浴佛,才发现大家对浴佛的了解,真的是贻笑大方!友人如此对我说:“这个慈济的浴佛很不一样,平常我们直接拿水向佛像头淋下冲凉,一天又给那么多人淋,好像不是很尊重似的。”另一个友人又说:“不要紧啦,一天只给人们冲那么一次。” 而对佛教还是一知半解的我,更不敢乱乱置评了。今天在星洲网上看到了以下这段文字,希望大家对浴佛会有更多的认识。

卫塞节浴佛的意义

相傳悉達多太子在印度藍毗尼園誕生時,天空出現九條祥龍吞香湯為太子沐浴。因此,衛塞節舉行浴佛儀式,主要是提醒佛教徒,應以佛陀的教誨作甘露法水,洗滌自身塵垢,以使外離身垢,內離心染,身心光潔,啟發悲智與涵養德行。

佛教徒在浴佛時,也會頌念《浴佛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以期淨化人心、社會祥和安定。

在慈济花道展览上,看到了好特别的《一念间》。

也因慈济,让我认识到了一位令人敬佩的证严法师。在这个佛诞节,就让我们一起感恩一切,但愿天下岁岁平安,无灾难,卫塞节快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