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09

忍,这个字,形声字,即上部的“刃”表示读音,下部的“心”表示意义范。但从小就听到一名格言:“忍字心头一把刀”,那是把“忍”字当会意字来看。民间对“六书”的学问不太讲究,不过是借“忍”的字形说明“忍”的道理:一直要忍到心头插刀,也不反抗。这真是忍到底了。

我的这幅《忍》字作品中的“心”在流血、流泪,何等的忍耐性。一位先生出高价求我的这幅字,我婉言谢绝。

我不轻易卖字,且《忍》作品在我不会有二的。每当看到这几滴血泪,我的眼睛湿润了。这就是生活,这才是真正的书法作品-------。

转载于中国书法家宁一全的《忍》

6 条评论:

Claudia Heng 邢曉芸 说...

说的好!

再来,新版面很亮眼哦 . . . . 美美!

江鱼仔 说...

樱桃妹,

哈,在你那儿偷师的。
你的新版面也不错!:)

潇洒走一回(少俊) 说...

我忍很久了。

江鱼仔 说...

俊少,
别忍太久,对膀胱不好。哈哈~

Anonymous 说...

这个社会还流行“忍“吗?我时不时都听到有人会说“我实在 Beh Tahan 你“,或者 “ I memang TAK Boleh Tahan U “。我在想,如果是朋友或陌生人, 就把“忍“转换成 “礼让“, 如果是爱人或夫妻,就把“忍“转换成 “包容“。 对于人,如果真的忍不住,就要把话说开,
不然忍的太久,爆发出来的杀伤力是很大的。对于其他事物,比如塞车,停电太热,只好忍一忍或另寻办法了。你怎么说? Fr: CK

江鱼仔 说...

CK,
没想到“忍”字也有流行不流行的哦?
我也常听人说什么“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小不忍则乱大谋”什么什么的。。。

对于人这种复杂的动物,忍,我想每个人的忍功程度都不一样。

所以很同意你所说的,忍到极限时,必定要把它发泄出来,要不然到了最后关头才爆发出来,杀伤力肯定很大的。

最近,我被人骂不会忍,所以开始学习忍啦!管它流行不流行!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