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07

听了一场理财讲座

天下午两点,约了友人到新加坡报业控股的大礼堂听一场理财的讲座。一直都久闻新加坡报业控股的大名。之前在大巴窑工作,上班时也似乎看过这栋建筑物,但就是忘了它确实的所在。今天上网一找,才知道最靠近它的地铁站是Braddell,而不是大巴窑。
我一向的理财方式也是如此。都是惯似的把收入减去消费就当作储蓄。惯似的行为促成我没认真的去思考它,是错的还以为是对的。虽然每次的星期天,星洲日报的《财富广场》我都会追看,也知晓我的理财方式有问题,但每次的月头,这里领了薪水,那里便去还什么房屋贷款啦,产业税啦,地税啦,车险,水费,电费,电话费,父母家用,房屋管理费,自己和父母的保险啦,网络费用,交通费及零零碎碎的杂费娱乐费。。。哇噻!数一数,剩下残不忍睹的数字,还安慰自己还有点储蓄啦!有时,出现赤字,还骗自己,下个月省点吧补回这个月!就这样,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毕业工作了六年,还是老样子,没大福大贵,银行的户口还是打着同样的余数。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今天下午两点四十五分,由新加坡报业控股《我报》主办和RHB银行赞助的《如何妥善管财理债》讲座便正式开始了。通过100.3电台DJ小猪的介绍,第一主讲人是一位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 & Trainer from The International Professional Managers Association- Mr Daniel Tan。他所分享的是Good Debt vs Bad Debt。全场都以他风趣有力的英文带出。最让我有所反思是他的所说的方程式,收入减去储蓄就当作消费,意思便是要先设定每个月要储蓄多少后,才把剩下的金钱当作消费。听起来是很容易,但做起来的确辛苦!Mr Daniel 鼓励我们先适应一个月后,便会不知不觉会养成这个习惯!我也应该开始这计划了!不想再六年后的今天,还看着同样银行的余数。下面的slide最叫人反思!

大约四点,便到了下午茶时间。半个小时后,便换上第二主讲人-RHB Bank Product Manager Mr Calvin Ng, 他所分享的是Growing your personal wealth。其实,现在若你还把你的金钱存放在银行的储蓄户口或是定期户口的话,抱歉!你已被淘汰了!因为这方法,不会让你得到更高的回筹。我们应该把它投资在基金或股票上而得到更大的回报!他也分享了我们必须有以下的Basic Financial Planning。要不然,老时无钱在身,可悲的是自己。

1) Housing
2) Saving
3) Education
4) Investment
5) Retirement
6) Emergency

听完整场讲座后,已下午五点,觉得自己吸收的还不是很多!或许主讲人的内容太过于表面吧, 或是自己的脑袋潜意识地不想改变呢?往往听完某某讲座会,激励一下后的不久,自己又会走回自己的那一套。唉!想想我真的要时常听听讲座会,时常充电,那就会有所改变!会吗?你说?

没有评论: